关于出版“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基线研究与采矿环境影响评价”专刊的征稿通知

 

关于出版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基线研究与采矿环境影响评价专刊的征稿通知

 

《应用海洋学学报》计划于202311月(第42卷第4期)出版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基线研究与采矿环境影响评价专刊,计划刊登论文20篇,其中综述文章5~6篇,研究论文9~12篇,技术方法文章1~3篇。欢迎大家围绕国际海底管理局法律和技术委员会颁布的《指导承包者评估区域内海洋矿物勘探活动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的建议》(ISBA/25/LTC/6/Rev.1)中关于环境基线、采矿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内容,就东太平洋和西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区环境监测、环境基线特征、基线建立、采矿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方法等投稿。

本次专刊由何雪宝博士(hexuebao@tio.org.cn)、王磊博士(wanglei@tio.org.cn)负责组稿,通过《应该海洋学学报》投稿系统投稿,投稿时请注明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基线研究与采矿环境影响评价专刊。请有意投稿的同志,先将拟定的论文题目、研究内容等通过邮件方式告知何雪宝博士和王磊博士,以便统筹组织。

重要截止日期:

20221231日前,确定作者及题目;

2023531日前,正式稿件收稿截止日期;

2023815日前,完成审稿及修改;

 

附件:专刊内容的初步设想:

一、综述文章(约稿)

1.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基线及其自然变化研究进展

2.深海采矿的环境效应研究进展及其亟需解决的环境问题(干扰试验等结果)

3.多金属结核采矿环境影响评价进展

4.国际海底区域多金属结核区环境管理研究进展

5.多金属结核采矿环境监测技术进展

6.开发规章草案环境部分和配套环境标准解读和总体设计

二、研究论文(自由投稿)

1.#物理海洋学#-如水团特征或羽状流数值模拟等

2.#海洋化学#-如生物扰动、元素迁移、沉降有机颗粒物等

3.#海洋地质#-如沉积物颗粒特征、再悬浮沉降速率、地球化学等

4.#浮游生物#-如浮游动物昼夜垂直迁移等

5.#底栖生物#-如底栖生物多样性、生物连通性等

6.#鸟类和游泳动物#-eDNA分析鱼类多样性等

7.#环境管理#-如栖息地分类、参照区选划、生境分类等

8.#环境评价#-如累积影响等

9.跨学科综合研究论文

三、方法研究(自由投稿)

1.光学视像分析底栖生物和多金属结核资源量估算技术

2.新方法和新指标在深海多金属结核区环境研究中的运用

3.其他技术方法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